济南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底价!流拍!济南2022年第一批次土拍“惨淡收场”?
来源:乐居买房2022-05-11 16:08:56

  乐居新媒体济南讯  据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显示,济南2022年第一批次“两集中”供地于5月7日迎来拍卖。根据公告,济南共挂牌45宗地。其中10宗商业用地将于5月9日拍卖,5月7日共有35宗土地出让,总占地面积约110.40万㎡。

  从区域分布来看,历城区供应18宗,为供地主力,站前商务区、首次挂牌供地的济钢片区以及去年两轮流拍的大辛南区域土地集中入市;槐荫区挂牌3宗,主要集中在济齐路和腊山河西路;高新区3宗土地都在贤文片区,历下区7宗土地集中在盛福片区,其中三宗为住宅用地,4宗为商业用地;天桥区4宗,集中在东沙社区和沃家车北新村,其中沃家车北新村有一宗商业用地。5月9日拍卖的10宗商业用地有7宗来自历城区,其余三宗来自天桥区、长清区和市中区。

  本次集中供地拿地规则也有了一定的变化,地块竞买保证金由原来的不低于30%以上,降为不低于20%以上。土地成交后,出让金低于1亿元的,签订出让合同后30天缴清;超过1亿元的,30天内缴纳50%,余款缴纳期限按最迟不超过180天执行。

  5月7日,主城区35宗土地中溢价成交3宗,14宗流拍,其余均为底价成交。 5月9日,10宗商业用地出让结果出炉。长清区1宗地块中止 ,济钢片区韩仓河以东B-59地块流拍,其余地块底价成交,整体来看第一批次土拍可以算得上是惨淡收场。

  此次土拍最受关注的要属高新贤文片区3宗轻骑组团,从地理位置也不难看出这是“寸土寸金”的好地方,距离奥体、CBD和汉峪金谷都很近,交通、商务、娱乐休闲配套优势明显,总体来看算是各家房企必争之地。通过9轮竞价,最终保利置业略胜一筹,以100245万元的价格拿下高新轻骑组团3宗地。

  剩下的土地几乎毫无悬念的以底价成交。中建城发摘得盛福7宗组团地块、两度流拍的大辛南地块也被历城控股收入囊中、站前商务区地块由轨交集团摘得;东沙社区项目由天桥金控摘得;君道摘得天桥区宏济堂组团地块;济钢片区、济齐路医学中心14宗土地全部流拍。

  不难看出剩下的地块几乎都是平台入手接盘,我们并没有看到太多知名房企的竞拍身影,往日竞价的热闹好像也都变成了底价成交。毕竟目前市场态势不好,很多品牌房企不愿轻易拿地,市场相对紧缩,外围区域地块存在一定的风险,配套设施也需要从零开始,再加上配建要求多样,本身地价也不低,流拍或者底价成交也算是情理之中。去年两度流拍的大辛南组团地块这次不再绑定商业用地,并且起始总价下调了5707万,可见市场下行趋势明显。

  总体来看,第一批次土拍可谓喜忧参半,剩下批次的竞拍如何?又会有什么变化?济钢片区和医学城地块是否再度挂牌?我们拭目以待。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jinan2018 lejujinan20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