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住建局|加强全市燃气供热工程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
来源:乐居买房2022-06-25 13:36:02

乐居新媒体济南讯 6月23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燃气供热工程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具体内容如下:

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管委会建设管理部、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建设管理部、市南部山区管委会规划发展局,各相关燃气供热企业、房屋建筑企业:

近日,天津、泰安相继发生燃气爆燃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损失。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抓好我市燃气供热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规范建设程序

各区县住建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燃气供热工程的安全管理。要严格按照《关于规范地下管线工程施工许可管理的通知》(济建发〔2021〕51号)有关规定督促建设单位办理施工许可及监督手续,所有燃气供热工程的设计、施工图审查、施工、监理等工作,必须依法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承担。加强源头管控,加大施工现场隐患排查力度,对于应报监未报监的工程和不按专项施工方案施工的工程一律责令停工整改,切实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做好燃气供热设施保护工作

建设单位在项目开工前必须查明施工范围内地下燃气供热管线相关情况,提前与相关燃气供热企业做好协调沟通,详细掌握地下燃气管网和供热管道的布置情况,并与相关企业共同制定施工安全保护方案,明确告知施工企业管线位置,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有关工程施工单位要严格落实燃气供热设施保护方案,坚持依法依规施工,严防因盲目蛮干行为破坏燃气供热设施。在从事打桩、顶进、挖掘、钻探等作业前,要提前告知燃气供热企业,相关燃气供热企业要安排人员到现场确认管线位置,必要时要采取旁站等措施保障管线设施安全。

三、加大燃气供热工程隐患排查力度

当前,我市正处于夏季高温、复工复产高峰期,各类建设项目开工量大,受高温、强对流天气等不利影响极易发生事故。各区县住建部门要加大燃气供热工程监督检查力度和频度,检查发现隐患跟踪督促落实整改到位。各燃气供热经营企业要进一步加大管线巡查的力度和频度,在管线位置设置明显的标志,发现燃气供热管线附近有施工行为的要书面告知建设单位,共同制定管道保护方案;同时要选派业务素质好、工作责任心强的巡线人员,现场24小时监护,确保燃气供热管道安全。

四、举一反三,强化房建工程施工安全

对房屋建筑工程开展全方位隐患排查,切实落实隐患治理措施。加强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对起重机械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基础承载力满足要求,检查各类结构连接件和锚固件,保证连接锚固可靠;加强脚手架工程安全管理,确保基础承载能力满足要求;加强基坑工程安全管理,加强对基坑工程、暗挖工程、各种沟槽工程等施工程的风险研判,检查深基坑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论证及实施情况,加强对基坑及周边、暗挖工程、废旧管线及周边环境的监测和安全巡视,适时增加频率;加强有限空间安全作业管理,严格遵守有限空间作业“四个严禁”的作业要求,进一步增强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技能;加强临时用电安全管理,各参建单位要建立健全临时用电管理制度,配备的临时用电专业管理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接受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按照规定编制审批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

特此通知。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23日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jinan2018 lejujinan20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