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这类房源正在抢占市场
来源:乐居财经2024-04-12 17:11:29
摘要
这类房源正在抢占市场

文/乐居财经 王敏

卖二手房的业主开始跟开发商抢客户了?

最近,二手房市场风头无两,数据显示,二手房交易量在多个城市显著超越新房,成为楼市的新焦点。

易居研究院日前发布报告称,受政策影响和市场自身调整,二手房价格总体下行,到了2024年一季度,其价格为41622元/平方米。对比下来有两个重要特征:一是目前价格基本回落到2018年底的水平,但略高于2016-2017年水平;二是相比历史最高点缩水了33%。

(图源:易居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报告称,当前一线城市“老破小”类型的二手房价格泡沫已基本消除。从2016年初价格开始拉升,到2021年一季度58%的历史高点,随后该泡沫持续变小,到2024年一季度仅为5%,意味着历时三年,二手房价格回归健康状态,这很大程度上也代表了全国二手房价格泡沫的基本消除。

当然,易居研究院也表示,目前二手房交易复苏态势也面临一些新的问题,二手房盘活,既关系到居民家庭资产变现的问题,也关系到置换新房和改善住房的问题,同时更关系到房企去库存和资金安全问题。在当前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的情况下,各地要持续做好相关工作,进一步促进二手房市场的活跃。

二手房价格泡沫大幅缩水,是否意味着房价见底了?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当前二手房价格相当于2018年的水平,但与2016年和2017年相比还是稍微高一点,从这个角度看,二手房的价格泡沫差不多都挤掉了,背后的含义是房价基本稳住了,不会再出现过快或过大的下调。这一情况对购房行为有积极作用,因为消除掉房价泡沫意味着买房性价比较高,或者说大城市的房价总体会朝着向好的方向发展。

易居研究院发布的二手房成交报告显示,受2023年高基数影响,今年一季度22个重点城市二手住宅成交366339套,同比下降24%,其中3月成交152572套,环比大涨112%,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但仍明显弱于去年同期。

一季度二手房表现相对好于新房。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5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314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8%;3月新房出现季节性反弹,成交137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9%,环比增幅115%,但成交规模约为去年一季度的一半。

此外,今年3月,合肥二手网签6894套,新房备案1402套,二手是新房的4.9倍;南京二手住宅成交8563套,新房成交2336套,二手是新房的3.66倍;深圳二手成交3840套,新房成交2816套,二手是新房的1.36倍。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新房价格优势消失,二手房和新房形成全面竞争,且后者越来越力不从心,表现在当年新推盘去化率较低,一直在卖“旧库存”。

从2023年数据来看,二手房虹吸新房的状况早已显现。

CRIC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重点30城一二手房成交总量为3.4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3%。其中,一手房成交1.61亿平方米,较2022年微降3.3%;二手房成交1.8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3%,成交规模超过一手房,总量创历史新高。

从市场份额来看,2023年二手房首次超过了一手房占比,重点30城二手房成交占比达53%,其中北京、上海、重庆、南京二手房市场份额均在60%以上。

这意味着,新房市场的一部分购买力,被二手房“抢走”了。

可以说,二手房已经从楼市的“晴雨表”转变成了一手房的竞争对手。

来源:乐居财经

标签: 二手房 成交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jinan2018 lejujinan20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