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反常,逆势上调
来源:乐居财经2024-03-24 00:00:00
摘要
反常,逆势上调
文/乐居财经 李兰

令人意外的情况出现了。石家庄和惠州两地,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逆势上调。

3月22日,有消息称,惠州地区部分银行自3月1日起已上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从此前的“LPR-50个基点”上调至当前的“LPR-35个基点”,即从3.45%上调至3.6%。

在惠州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的同时,石家庄也传出消息。据报道,石家庄将自4月1日起,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按当前5年期以上LPR利率3.95%计算,该地区自下月起房贷利率将从当前的3.45%上升至3.75%。

此前,市场流传出一份《关于调整石家庄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其中提到,自2024年4月份起,石家庄市恢复执行全国统一的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

不过目前,石家庄新房首套商贷利率下限仍执行3.45%。

业内认为,石家庄和惠州两地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主要是地方根据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的相关规定进行的自主调节,并不意味着整体房贷利率的反弹。

春江水暖鸭先知。石家庄此次房贷利率调整有据可依。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12月份-今年2月份,石家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环比均连涨3个月。

根据此前通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与新建住房价格走势挂钩、动态调整。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由于当前房贷利率总体上是强调降息和降低负担的导向,所以石家庄此次做法可谓“打响了第一枪”。“各地一定要认识到,房价可以下跌,但不会无限期下跌。一旦调整到位,那么就会企稳和小幅拉升。”

也有业内人士称,现在的房贷利率是银行自身的市场行为,由各银行结合市场的资金情况、房贷需求情况以及内部资金成本自行决定。

两城首套房贷利率反弹,那么其他城市会跟进吗?

从全国层面来看,地产基本面仍未见改善信号。克而瑞数据显示,2月30个重点城市整体成交495万平方米,绝对量创2019年以来同期次低;单月同环比齐跌,跌幅分别为71%和45%。前2月累计同比“腰斩”,降幅持续扩大。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份,国内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13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4.8%。新建商品房销售额10566亿元,下降29.3%,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2.7%。

房价方面,2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36%,连续9个月下跌,跌幅与1月持平。

在此背景下,业内对加强需求端支持的呼声仍在持续,房贷利率下降仍符合主流趋势。

机构数据显示,2月百城首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3.59%、二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4.16%,均已降至2014年以来房贷利率最低水平。

业内认为,销售低迷,房贷利率上行难成主流趋势。不过,随着部分地区楼市出现回暖迹象,房贷利率也会有所波动。

来源:乐居财经

标签: 房贷 利率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jinan2018 lejujinan20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