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下降,26年来首次
来源:乐居财经2024-04-16 15:24:35

自1997年我国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全面启动以来,“个人住房贷款余额”首次出现负增长。

近期,随着六大国有银行陆续公布2023年业绩,“个人住房贷款”情况引起广泛关注。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六大国有银行按揭贷余额合计约为26.43万亿元,同比减少5166.2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六大行中,仅邮储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保持了3.37%的正增长,其上年末个人住房贷款结余2.34万亿元,净增762.28亿元。

而其余五大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均出现下降,分别较上年末减少1757.81亿元、1435.23亿元、1304.52亿元、930.84亿元、500.14亿元。

其中,农业银行降幅最大,达3.29%;建设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6.39万亿元,虽同比减少,但仍居各行首位。

除六大行外,股份制银行中,也有多家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出现“缩水”,包括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渤海银行等。其中,民生银行减少了269.74亿元,降幅4.71%;兴业银行和渤海银行也均减少超200亿元。

另据央行发布的《2023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23年末,我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17万亿元,比上年末减少6300亿元,同比下降1.6%,增速比上年末低2.8个百分点。

通过计算可知,在38.17万亿元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中,六大行占了将近七成,而缩水规模占比高达82%。

业内人士认为,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下降,一方面与房地产市场调整有关;另一方面,则是受提前还房贷的影响。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整个房地产市场虽然正在复苏中,但绝对规模仍然少一些,房地产市场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对信贷市场产生了一定影响。“这并不是银行信贷有什么问题,更多是房地产市场本身调整的因素。”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全国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1173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8.2%;新建商品房销售额116622亿元,同比下降6.5%,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6.0%。

房地产市场疲软,大部分城市房价出现明显下跌,导致民众的购房意愿和购买力也随之下降。

与此同时,“提前还贷潮”席卷全国。由于此前部分存量住房贷款利率偏高,再加上近年来收入不稳定性增大、对未来预期不明朗等因素,选择提前还房贷的人不在少数。

不过,自去年9月存量房贷利率批量下调后,提前还款的势头开始有所减缓。

建设银行副行长李运表示,存量房贷利率下调减少了房贷客户的利息支出,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降低提前还贷的动力。建行前三个月房贷提前还款的规模相比去年四季度有一定下降。

此外,据李运透露,“3月以来,住房按揭贷款,特别是二手房按揭贷款的受理量环比有所回升。”

严跃进也指出,据观察,信贷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前期提前还款规模较大,贷款余额下降快,目前提前还贷规模已经在下降,房贷余额减少的速度也有放缓。“考虑到各地目前正在出台信贷支持政策,比如降低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后续银行住房信贷规模可能会进一步复苏。”

来源:乐居财经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jinan2018 lejujinan20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