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乐居网 资讯中心 人物观点

正文

买房故事丨挂牌价七折买房,房东竟然同意大降价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2024-04-14 19:25:18
摘要
买房故事丨挂牌价七折买房,房东竟然同意大降价

在市场下行阶段置换到底合不合适?

这是我在置换前经常会问自己的问题。到最后房价下跌,却是推动我置换的最大动力。

大家都知道,在过去学区房的价格是比较难撼动的,毕竟学区房永远不缺客户。我想要置换的房子就是学区房。

坐标南通,2023年下半年,我所关注的房源挂牌价格肉眼可见的下跌,其中一套自2021年底开始挂牌的房子,从330万元挂牌价,一路调降至260万元,挂牌价降幅达到了20%以上。

说实话,我心动了。

但转念一想,好一点的学区房价格都如此,更何况我们手中的普通二手房,而且房龄也不算太新,行情岂不是会更难。

事实是,2024年年初,当我把房子挂牌之后,我才意识到市场可能比想象中还要难。

卖房最大的难题就是房源多、客户少。

房子挂牌两个月,只有三四次带看,关键是挂牌价在摆在货架上的房源中算是有竞争优势的。

到了3月中旬,卖房卖得很焦虑,嘴巴上说价格如果太低就不卖了,但是一想到想要置换的房价价格也在下跌,却又一次下调挂牌价,而且价格几乎已经降到底接近成本价,关键是挂牌价全小区最低。

我就是这样,卖房的时候一面自我否定一面又被想要置换大房子的心牵着往前走。

房子降价到全小区最低之后,看房的人有了,但是依然没有想象中多,一周后,有了意向客户。

对方报价直接打了八折。我不同意,中介劝我说现在二手房就是拿价格换成交,而且暂时也没有第二个客户了。于是就这样上了谈判桌。

最后双方各让一步,以低于成本价10%的价格卖了出去。虽然亏了,但卖出去已经是最大的好消息了。

房子卖出去之后,我们马不停蹄地开始看房子,身份转换成购房者之后,占据绝对话语权。

但是有一点比较被动,我们时间有限,因为我们的买家要求4月中旬搬出去,于是留给我们看房的时间也就半个月左右。

由于资金有限,我们的核心诉求就是首付不要太高,低总价是首选。

其中有一套低总价房源,总价180万元,从挂牌降价记录来看,前后已经降了45万。价格上很心动,我的计划是砍到150万元,但是我心里没底,不知道能不能谈成。

据中介反馈,对方的底价是170万元。而另一套备选的总价220万元的房子,房东底价是200万元。

要知道,该小区两年前的价格基本上都在280万左右。

正在我不知道该选哪套时,另外一个中介给我推了一个新房源,无论是户型还是楼层,是看房以来我最满意的一套,但挂牌价也比前面对比的几套高,总价230万。

我有些犹豫,中介为了促成成交,很自信地跟我说可以砍到170万元。

3月的最后一个周六,中介带着我们和房东面谈,让我惊讶的是,中介开口直接报160万,相当于挂牌价打了七折。如果我是房东,我可能会生气直接走人。

大概是房东有心理预期,并没有太大的不满,他是南通本地人,名下有三四套房子。因为现在房子普遍跌的多,再加上客户并不多,对方也想抓住抛售的机会。周六面谈之后,周日又坐在一起谈了价格。

最后挂牌价230万的房子砍掉了62万,总价168万成交。相当于砍出了老家县城一套房。

购房合同签完之后第二天,我约房东请他们一家吃了饭,也算是对他们的大降价表示感谢。

前天我们和银行签了贷款合同,房贷利率降至3.45%,购房成本也算是阶段性低点。

回过头来看前面中意的几套房,已经下架了,不知道是卖出去,还是不卖了。

编者手记

双双的置换之路在当前市场算是顺利的,真正卖房到买房只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这期间,卖房的路会更长一些。

她说卖房和买房的心态真的不一样,买房者在市场上拥有更多话语权,这也是能够实现七折买房的前提。

在双双看来,虽然卖房亏了,但七折完成置换也是一笔划算的买卖了。

你会选择在价格下跌的情况下置换吗?欢迎与我们分享。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jinan2018 lejujinan20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